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动态 >> 学科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学术委员会扩大会论证审议一流学科建设规划

时间:2016年01月20日 17:36 作者:

1月14日、15日,学校召开学术委员会扩大会,论证审议一流学科规划及建设工作,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两院院士,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各学部(学院)部长(院长)、书记,各相关职能部处部(处)长参加会议。党委书记魏小鹏,校长郭东明在会上讲话,会议分别由校学术委员会主任郭东明院士,副主任程耿东院士、王立鼎院士、王前教授主持。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里,15个学部(学院)32个学科展示了一年来一流学科规划及建设工作成果,同时,互相了解、互相借鉴和启发,与会专家领导认真听取汇报,根据学科建设目标定位,方向谋划,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平台搭建,实施方案和行动路线等论证,审议各学科建设规划,按照分级分类原则,选出一级学科规划方案执行度比较高的学科及部分学科方向,进行启动建设。

魏小鹏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了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实现这个目标任务艰巨,既要着眼长远,也要立足当前。一流学科建设是一流大学建设的核心,必须要优化特色学科布局,加强顶层设计,加快发展前沿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统筹谋划,协同推进,进一步彰显学科特色和优势。

魏小鹏进一步指出,学科论证工作意义重大,经过一年多上下联动,反复论证,已经取得了很好的阶段性成果。下一步,要进一步凝练优势强势学科和新兴交叉学科方向,目标再聚焦,定位更清晰,构建更有特色的学科方向。要汇聚多学科力量,对散落在各领域的相关学科加大集约化力度,协同整合、集成创新。一流队伍是一流学科和一流平台的基础,更是产生一流成果和培养一流人才的基础。要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力度,不断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实现“近者悦,远者来”,推动人才培育和引进协调发展。要创新发展,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强化问题导向,根据差异性进行分类分级设计、动态调整,攻坚克难,推动一流学科建设纵深发展。

魏小鹏要求,学科建设规划核心在于发展和落实,要出高招见实效,上下联动,细化方案,集成一体,在实现大团队、大平台、大项目、大专家、大成果上下功夫。要按照规划统筹考虑,抓住主线,协调推进;要抢抓机遇,进一步盘活内外部资源;全校上下、学部(学院)要大力加强文化建设,形成崇尚人才、崇尚成果的良好风气,提高学校美誉度,使大工影响力进一步攀升。

郭东明校长在讲话中指出,我校学科规划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各学部(学院)做了大量工作,学科建设规划与半年前、一年前相比,有了很大进步,总体水平大幅提高,经过两天论证审议,大部分学科建设规划已具备启动条件。

郭东明强调,一流学科建设是一流大学建设的核心,做好学科规划是一流学科建设的基础和前提;根据前期调研,发展较快的高校,一般学科规划做得很到位,学科规划首先是学科定位,为了各学科能够科学合理定位,体现学科自身特色和发挥学科自身优势,学校按照各学科在总体学科布局中的作用和学科建设的水平,确定了一流学科建设横向纵向两个维度,分级分类建设,各学科在分类分级中的排名并不重要,关键要做好顶层设计,突出建设重点,形成自身特色。

郭东明要求,目前各学科定位和目标选择做得比较到位,但实施方案有差别,下一步要进一步细化调整学科方案,本着存量促升级、增量调结构的基本原则,强化特色和优势,传统学科升级要有新思路、拓展新方向、优化新结构、创建新模式、组织新发展;要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和学科前沿,进行战略性布局,规划好学科增量,要通过方向的拓展和引进学科带头人,实现增量的提升。随着时间的推移,增量的方向拓展和建设内容要有新的调整,要面对新形势、抢抓新机遇,筹划新发展,对前沿、新兴领域我们要高度重视、提前布局、有效推进。要大力加强队伍建设,队伍建设要有总体设计方案,制定统一规则,明确责权利,明确指标,各类人才要区别对待、分类指导、因人而异;尤其是引进高端人才,学校将采取激励措施,奖励人才引进做得好的部门和个人,营造崇尚人才、重才爱才的良好氛围。

郭东明最后说,希望学科建设经费启动后,各学科要进一步细化经费实施方案,用好学科建设经费,助力学科建设迈上新台阶。

上一条:【一流学科建设】精彩,在奋斗中彰显
下一条:魏小鹏书记 郭东明校长调研一流学科建设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