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动态 >> 学科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学科国际评估工作启动会

时间:2016年12月13日 14:44 作者:

 

    12月1日,学校学科国际评估工作启动会在研教楼713会议室召开。相关学部(学院)的部长(院长)、研究生院、学科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马学虎主持。

      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马学虎介绍了当前学科国际评估的实施现状、运行模式和产生的影响,并重点介绍了我校的工作方案,除工商管理学科按国际认证流程操作执行外,其他工学门类学科的国际评估将主要采用通讯评议与现场评估相结合的方式。根据方案,我校成立以学科办为牵头部门的学校评估工作小组和学部(学院)评估工作小组。启动会明确了后续的工作节点,并要求相关学科提交工作计划和专家名单。考虑学科国内外水平与地位的“横向和纵向”定位,分类别、分层次推进一级学科的建设目标与任务,定位为主干学科、顶级学科的学科将分批次进行国际评估,了解其学科在国际同学科领域中的水平及地位,2016年首批启动试点进行学科国际评估的是化学工程与技术、水利工程和土木工程。

     学科国际评估可以帮助学校了解学科的发展现状,了解与国际一流学科的主要差距,为学科未来发展提供建议,为学校后续资源配置和政策制定提供参考,提升学科国际知名度,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步伐。《国务院关于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的通知》(国发﹝2015﹞64号),基本原则第一条指出,引导和支持具备一定实力的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瞄准世界一流,汇聚优质资源,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加快走向世界一流。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第七条“创新培养、用好和吸引人才机制”,鼓励高等学校以国际同类一流学科为参照,开展学科国际评估,扩大交流合作,稳步推进高等学校国际化进程。学校要坚持“长期规划、动态管理、分段实施”的原则,建立学科国际评估制度,开展常态化的学科国际评估,促进我校学科建设的良性发展和整体水平的提高。

参会的相关学部(学院)的部长(院长)及学科负责人就国际评估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会后将根据学校工作方案的安排,认真组织开展学科国际评估工作。

上一条:学校召开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科建设任务分解研讨会
下一条:学校举行2016年学科建设计划任务书签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