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动态 >> 学科动态 >> 正文

调整结构 重点建设 扬优扶新 交叉融合--我校学科调整呈现三大变化

时间:2002年07月07日 00:00 作者:

  本版编辑卢丽君本报讯(刘元芳 记者 姜言东)大连理工大学在学科建设中坚持“调整结构,重点建设,扬优扶新,交叉融合,全面规划,协调发展”的思路和做法,经过“九五”期间“211工程”建设和“十五”期间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第一年的建设,学校的学科建设正在实现三个变化,学科的特色基本形成,为建设国内外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开了个好头。
  
  一是不断提高学科研究水平,使一些优势学科的研究水平向国内领先、国际先进转变,部分研究方向达到了国际领先。
  经过“211工程”的重点建设,大连理工大学使学科整体水平在国内处于前列,部分学科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若干个重点学科(研究方向)处于国际领先:原来4个国家重点学科在去年进行的高等学校重点学科的通信评议中被直接认定为国家重点学科;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管理科学与工程、计算数学、等离子体物理和水工结构工程等5个学科成为新的国家重点学科,从而使学校的国家重点学科数在辽宁省高校中名列第一。
  
  二是大力调整学科结构,从以工科为主、学科比较狭隘的工科高校,向以理工为主的多科性研究型大学转变。
  大连理工大学自50年代初全国性的院系调整以来,学科和院系一直以工科为主。这种情况近年来发生了根本变化。学校现有8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41个;硕士点75个。学校理科发展迅速,成为工科的有力支撑。“九五”期间独立增加的11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中,属信息、生物、环境等高新技术学科有5个,理科3个,经济管理学科1个;在9个国家重点学科中,有理科3个,管理学科1个。一个以理工为主,理、工、经、管、文多学科综合发展,具有较宽学科覆盖面,并体现大连理工大学特色的学科体系基本形成。
  
  三是优化研究内容,从传统的研究方向向与地区经济和产业布局对口、体现21世纪高新技术的研究方向拓展。
  大连理工大学的机械、化工和水利等传统优势学科和东北地区的机械、石油化工和水电行业相对口,特别是港口与海岸工程、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等学科与海洋密切相关,充分体现了学校地处大连沿海城市的特色。这些学科积极调整研究方向,努力为国家和地区经济建设服务,以贡献求支持。近年来,信息、生命、环境等高新技术学科有了迅速发展,开始形成自己的特色。例如生物工程和化学工程结合建立了生物化工博士点;为支持高新技术学科的交叉、融合和渗透,学校相继成立知识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神经信息学研究所、计算生物学和生物信息学研究所,最近又成立了高科技研究院。
  《中国教育报》2002年7月4日第1版 



 





 




上一条:三强联手打造一流软件学府__大连理工大学软件学院签署投资协议
下一条:电信学院、物理系部分学科项目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