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动态 >> 学科动态 >> 正文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下达2017年审核增列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 我校新增博士点和专业学位点各2个

时间:2018年03月27日 17:59 作者:

日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发文下达了2017年新增博士、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名单,我校新增博士点2个:生物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新增专业学位点2个:工程博士、体育硕士。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决议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印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办法>的通知》(学位〔2017〕9号),较以往学位授权审核工作不同的是:第一,2017年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分为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审核、学位授予单位新增博士硕士一级学科与专业学位类别审核、自主审核单位确定;第二,加强省级统筹,各省级学位委员会根据国家和本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实际需求,制订学位点申报指南,组织实施本地区学位授权审核工作,负责接收申请和资格审查。

2017年新增学位点分类统计,共528个高校和科研院所获批新增学位点,其中,博士学术型学位点645个、博士专业学位点49个、硕士学术学位点1270个、硕士专业学位点887个。新增学术学位博士点最多的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为38个;新增专业学位博士点最多是工程博士,为16个;新增专业学位硕士点最多是艺术,为57个。

我校增列审核工作按照教育部和辽宁省学位办发布的申报指南进行申报工作;强化质量导向,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审核严格按照《学位授权审核申请基本条件(试行)》执行。经相关学科点申请,专家组论证,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和学部(学院)审核,校学位委员会审批,形成上报决议,推荐申报5个一级博士点、1个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点和2个硕士专业学位点。经省学位办审核,进入公示3个一级博士点、1个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点和1个硕士专业学位点。经国家评审,进入公示2个一级博士点、1个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点和1个硕士专业学位点。

至此我校一级学科博士点达到29个,专业学位类别13个,其中工程博士填补我校人才培养类型,实现了我校人才培养类别的全方位覆盖。增列后我校学科整体结构更加完善,工科实力突显增强,促进交叉学科发展,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人才培养为核心,深化综合改革,强化内涵特色,全力建设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


上一条:土木水利学科国际评估之现场考察组图
下一条:大连理工大学发布《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