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动态 >> 学科动态 >> 正文

紧跟学科前沿,进行创新研究--我校“211”学科建设巡礼

时间:2002年07月09日 00:00 作者:

  大连理工大学“工程科学计算”学科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之一。通过“211工程”建设,该学科在科学研究、学术队伍建设、高层次人才培养、国际学术交流、计算与实验技术等方面已经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在计算力学理论、大规模工程科学计算方法及其软件研究领域,达到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
  
一、科学定位,突出研究特色
  学科发展方向的定位,是学科建设的前提和关键。大连理工大学“工程科学计算”学科在“211工程”建设中进一步突出了计算力学与计算科学的特点,把工程科学计算的学科总体建设的研究方向定位于:以现代工程科学的理论为基础,通过大规模高效数值计算和计算机模拟,并结合实验方法,针对重大工业装备、重要工程结构、高新技术产品和国防工业中的关键和共性的力学问题以及相关学科交叉的藕合问题,进行基础性创新研究和面向重大工程建设的应用开发研究,发展新兴和前沿学科交叉领域的创新研究和新的学术增长点,并有计划地发展有自己特点的“晶牌”软件产品。“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项目的实施,显著改善了学科的硬件环境。“工程科学计算研究中心”投人280万元购置的191台奔腾计算机和曙光3000超级并行计算环境,使该学科取得了一批具有创新性理论意义的研究成果和重要工程应用成果,发挥了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国家队的作用。
  
二、跟踪学科前沿,进行创新研究
  “工程科学计算”学科努力跟踪学科前沿,进行创新研究.在以工程力学为主要对象的工程科学计算与数值模拟的理论、方法及其软件系统的研究方面取得了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系列性成果。主要有:结构优化理论与应用,工程力学中的辛体系研究,有限元分析与优化设计软件系统的研究开发与工程应用,计算多相多孔力学研究,随机振动高效算法,工程冰力学及其应用,精化有限元及非线性分析,复合材料结构力学研究,计算几何学理论及应用等,显示了该学科科学研究的水平和前沿性。
  结构拓扑优化基本理论研究从本质上澄清了困扰人们很长时间的奇异最优解问题,得到了该领域的国际著名学者的认同,被该领壤的国际同行权威在公开发表的论著中评述为里程碑式的贡献。
  
三、打造“品牌”软件产品,为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建设和发展做出贡献
  通过建设,该学科深入开发和不断完善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集成化软件系统JIFEX,该系统具有强大的前后处理功能、强大的有限元分析和结构优化功能,达到了国际一流CAE软件的先进水平。该研究成果1999年获得国家教育邮科技进步二等奖,2000年获得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证书,其应用范围覆盖了航空、航天、机械、车辆、土木、水利、电子、电力等工程领域,是我国CAE技术研究和软件产品开发应用的重要成果。应用该软件已经解决了一批航天航空工业中的课题,取得了显著效益。
  
四、注重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增强国际竞争力
  广泛活跃的国内外学术交流是该学科的重要特点,也是该学科能始终紧跟国际学科前沿,进行创新研究的重要条件,它大大提高了该学科的国际竞争力,使该学科在国际上同研究领域中有了一定的影响和地位。
  “工程科学计算”学科现已形成了与国际接轨的开放的学术环境,与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得到政府、研究机构或企业财政资助的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国际合作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摘自《学位与研究生教育》2002,2/3









上一条:动力工程系学科建设论证
下一条:三强联手打造一流软件学府__大连理工大学软件学院签署投资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