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动态 >> 学科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科建设任务分解研讨会

时间:2016年12月22日 15:36 作者:

     12月20日,大连理工大学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科建设任务分解研讨会在主楼512会议室召开。校领导、相关学部(学院)的部长(院长)、学科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贾振元做了重要讲话,会议由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马学虎主持。

    在听取了大家的充分讨论后,贾振元在讲话中指出,相关学部(学院)要在做好“双一流”建设学科规划的基础上,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精神,加强我校学科体系建设,重点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目标导向,针对学校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管理学、艺术学等相关学科进行统筹谋划,打造具有大工特色的学科体系。强化马克思主义学科的引领作用,结合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深入凝练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学科方向,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水平地位;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规划论证,启动党的建设二级学科的增设工作。紧密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实践,积极推进学术话语体系创新,加快完善具有中国特色和国际视野的哲学、历史学、经济学、政治学、法学、社会学、民族学、新闻学、人口学、宗教学、心理学等学科,大工要坚持重特色,入主流,打造精品学科体系,走高水平、研究型、有特色的精品文科发展之路,形成具有大工特色的品牌和口碑。特别加强领军人才的引进和文科基地的建设,进一步整合相关学科力量,促进学科交叉和融合。

    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要求,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更多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参会的相关学部(学院)的部长(院长)及学科负责人就当前学科建设工作中的现状和下一步发展思路,进行了热烈讨论,会后将根据中央文件精神和我校的工作安排,认真组织开展学科规划和落实工作。马学虎首先回顾了学校自12月12日以来召开的党委常委(扩大)会等系列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活动,并向与会人员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学科建设部分的文件精神。

新闻网址:http://news.

上一条:学校召开学科建设经费预算安排和2017年学科建设工作布置会
下一条:学校召开学科国际评估工作启动会